机械工程、信息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

       与法国顶尖的四所工程师学校(巴黎综合理工学校 Ecole Polytechnique, 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矿业学校 Mines ParisTech, 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电信学校 Telecom ParisTech, 和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 校ENSTA ParisTech)携手创建并共同管理运行。通过了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和欧洲工程教育 (EUR-ACE)认证,具有颁发法国工程师职衔文凭资格。


独特的法国工程师培养模式 

       工程师大学校(Grandes écoles)是法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特有的培养体系,以向企业和政府部门输送工程精英和管理人才为宗旨。它以规模较小、师生配比高、教学 资源丰富和入学遴选严格,吸引了法国最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报考。法国大部分工程师、企业研发及管理人才和政府部门官员都毕业于此培养体系,从而形成了最有影响力的校友网络。工程师职衔文凭是法国最有含金量, 在欧美地区受到广泛认可的文凭。


学制及获得文凭 

       有机地组合中法两国教育体系和教育资源,形成了4年本科和2.5年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学制,教学计划分为基础阶段和工程师阶段。基础阶段注重数理基础,之后自选专业进入工程师阶段学习。 满足学业要求获得直研资格的学生可以直接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完成所有学业要求可获得: 上海交大学士学位(学历);上海交大硕士学位(学历);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的法国工程师职衔文凭。


 

专业设置和选择

       机械工程专业

       主要课程覆盖机械、材料和控制等多学科,包括工程流体动力学与传热学、材料科学基础等,配以工业工程、创新管理与企业文化等软科学,并设置大量实践课程和企业实 习,培养具有扎实机械工程技术背景,创新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优秀工程师和管理人才。毕业后可进入航空航天、飞机制造、高铁、汽车制造、智能机器人等行业。

       信息工程专业

       主要课程覆盖信息通讯工程、计算机科学、自动化与控制和信息安 全等领域,并且开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物联网与5G和智能汽车等专业模块,培养掌握扎实专业知识,了解国际前沿发展,具备较强的解决工程问题和创新能力的信息技术领域高端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后可进入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新科技等行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主要课程覆盖动力、能源、环境和机械等多学科,包括工程流体动力学与传热学、燃烧科学与技术、清洁能源基础与应用等,并设置大量实践课程和企业实习,注重能源动力科学技术创新学习,特别是新能源研究和探索、为能源与动力行业培养高级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后可进入新能源、新材料、能效管理、航天航空、汽车制造等行业。


培养特色

       1. 国际化办学、中法联合培养:基础阶段由法国资深预科老师主导,60%为法籍教师,中国教师全部有留法背景并拥有博士学位。大部分的专业课程由法国合作学校教授讲授,同时也邀请校内相关学院名师专家加入教师团队,让学生充分地享受丰厚的教学资源。并且,中法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实践项目。 

       2.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企业参与制定培养计划, 20%课程由企业人士参与。不同阶段的三次实习,使学 生毕业后能够快速适应工作环境。 

       3. 复合型人才培养:通过30%的社科经管类课程着 重培养职业能力、管理能力以及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工作能力。


企业俱乐部和校友网络

       世界知名企业加盟学院企业俱乐部,直接参与制定 学院发展规划和培养计划,并提供教学课程、实习职位、 捐赠、奖助学金等,为学生毕业后就业提供机遇。学生通 过双学位和交换项目,进入上海交大和法国合作学校的 校友网络,对将来的职业生涯大有帮助。 

 

奖助学金

       为品学兼优的同学提供交大和学院奖助学金,包括院长奖、优秀学业奖、ARDIAN企业专项奖助学金以及新生奖学金,并对学生海外交流项目与企业实习提供支持。 


毕业去向

       2019年首届学生已顺利硕士毕业。70%的学生选择就业,工科专业背景和国际化沟通能力受到中外企业的热烈欢迎,就业企业包括:北方工业、腾讯、华为、埃森哲、微软、英特尔、IBM。30%的学生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前往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深造。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