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

       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办于1979年,是国内首批创办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应用现代工程技术方法,探索研究对疾病的“早期诊治”和“精确化、个性化、微创化”治疗和康复手段的综合性交叉学科。因其对于征服人类重大疾患、探究生命的奥秘以及对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都有着深远意义,成为世 界各国科学家研究热点, 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学科”。在中国与之对应的医疗器械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高端医疗器械是国务院“点将”的十大产业之一,相应的人才需求也将呈爆发式增长。

主要课程

       信号与线性系统、自动控制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医学超声基础、嵌入式计算机系统与实验、生物医学图像处理、生物医学传感器、医学仪器原理、生物材料、解剖与生理、细胞生物学、生物力学、生物传热学、生物物理、生物医学光子学、算法与数据结构、神经生物学、近代显微学—仪器原理与生物应用、组织工程、磁共振成像技术及应用、计算机辅助手术与治疗技术。

评估排名

       2002年、2007年、2012年、2017年在全国学科评估中(教育部学位中心)均名列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前三名。在第三方学科排名中被“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排在第一名、被“大学生必备网”排在第一名、被《广州日报》排在第一名、被软科排在第一名。

专业特色

       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重点建设生物医疗仪器、神经科学与工程、医学影像与信息、纳米生物材料、系统生物医学和疾病生物学六个学科方向基础上,以校级交叉学科研究平台“Med-X研究院为载体,以临床需求技术创新为驱动,通过校、医共建研究中心的方式搭建独具特色的转化型研究平台。同时,我们将充分发挥拥有一支国际一流人才队伍的有利条件,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展开与该领域国际一流大学的合作,为在全球推进高技术低成本医疗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和实施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改革方案。

专业优势

       上海交大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全国名列前茅,借助有着一百多年雄厚基础的理工科优势和包括十二所附属三级甲等医院的国内一流临床医学资源,我们在建设中国一流、国际领先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方面具有独特的战略优势。

国际化培养程度

      学院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普渡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际著名高校建立了毕业设计或交流交换项目,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建立了3+1+1联合培养项目,并和德国海德堡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和Drexel大学、瑞典KTH以及法国高田矿业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双硕士、双博士学位项目。学生可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与国际著名高校的交流和交换项目。目前60%的学生在读期间可有出国交流的机会,学院特设海外游学奖学金支持学生出国交流。 

培养特色

       从一年级开始实行导师制,进行全方位的学业导航。三、四年级,根据领域方向兴趣,在导师的指导下,对课程培养计划进行个性化设计,拓展知识,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奖学金设置

       除了学校组织评选的奖学金之外,本学院还提供微创、生医工校友等众多奖学金。

知名校友

       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近40年来培养出一大批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其中十几位毕业生已成为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西北大学、普渡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学教授,还有中国“3G”技术的主要科学家徐广涵、迈瑞医疗公司创始人之一及联合总裁成明和、上海联影医疗总经理张强、飞利浦 PET领域首席科学家朱扬明、AT&T高级经理丁如雷、深圳理邦公司董事长张浩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以及许多著名跨国公司的高级研究人员。

毕业去向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多方面能力,实施“小规模、精细化”的精英人才 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国际交流等项目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交流平台。 

       近五届毕业生中,平均每届有75%的学生到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 造,包含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杜克 大学、普渡大学、清华大学、交大医学院(攻读四年制医学博士)等;就业 领域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医院、互联网、投行等,就业率高达100%。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