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五年制(英语班)

       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暨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英语班),是我国临床医学教育领域唯一一项获教育部批准的与北美高水平医学院校合作的中外办学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合作承办,此专业的教学基地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医学院附属著名大型三甲综合性医院---仁济医院,20159月正式开始招生。作为医学院的特色专业,联合医学院暨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英语班)面向全国招生,每年招收60名学生。

研究领域

       该专业有23个教研室承担临床教学任务;各教研室现有能授予博士学位的学科25个,博士研究生导师90名;能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科29个,硕士研究生导师162名。

主要课程

       该项目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目标,引入北美教学理念和认证标准,结合国内医学教育的特点,实施与国际医学教育接轨的系统整合模块为核心的1+4课程模式,第一年pre-medicine课程中与医学相关课程聘请外籍教师参与授课,后四年采用北美课程体系模式,多学科整合教学,聘请国际知名医学专家授课,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人文素养的培养,并在最后实习阶段选派部分优秀学生赴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及其他海外医学院进行临床轮转。

       第一年pre-medicine课程结束后,根据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入学选拔要求,选取不超过30名学生进入UGME program,若入选学生按要求通过后四年课程考核便有望获得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学位和渥太华大学医学院颁发的荣誉认可证书或学位。

评估排名

       本专业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特色班。在2017年教育部公布的《学位学科评估高校排名结果》中本专业排名A+

优秀师资

       该专业拥有一套完整详细的师资队伍发展计划,目前依托学院的教师发展中心和各重点学科人才培养计划,已基本健全学科单元教学梯队,健全各级教师培养计划。先后有30余位青年教师获得上海市“百人计划”、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上海市科委“科技启明星计划”,为专业教学合医教研相互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了造就新一代医、教、研学术骨干师资队伍,医院制订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全英语师资培养计划”,“上海交通大学仁济临床医学院教学人才培养计划”等致力于各级各类教师发展。

专业特色

       该专业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医师为目标,制定以Clinician(临床医生)Communication(沟通能力)Collaboration(团队合作)Healthadvocate(健康指导)Professional(职业精神)Scholar(学术能力)Person(健康人格)Manager(管理能力)为核心的八大教学目标,引入北美教学理念和认证标准,结合国内医学教育的特点,实施与国际医学教育接轨的模块系统整合为核心的1+4课程模式。

专业优势

       临床医学教育富有特色,所在学院曾获国家级和部、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近二十项,学院目前有国家级、市级和院级精品课程和课程建设项目三十余门,近年来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已在临床医学八年制和五年制中全面实施系统整合教学和PBL教学,已培养了一支优秀临床PBL师资队伍,每年荣获多项PBL案例大赛奖项。学院一直以来重视学生临床能力的培养,在临床实训中推出以CBL实训案例为主的教学,并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学院学生在多次的学校临床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科研成就

       拥有多个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和重点学科培育点、卫生部重点实验室、“211工程”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上海市临床医学中心、上海市医疗质控中心、市级研究所、上海市唯一的人类精子库、上海市产科心脏病监护中心、上海市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上海交大Med-X研究院-仁济医院临床干细胞研究中心。

       近年来,医院申请的科研项目及专利逐年递增,包括国家级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重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其中2015年科研经费达1.14亿元。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科技奖、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等;先后共有几百人次入围各级人才培养计划,包括长江特聘教授、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科委启明星、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等。医院与美国、法国、日本等近十个国家的二十多所医学院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友好合作关系。每年接待来访及讲学的外宾千余人次,派往国外留学、讲学和合作科研人员百余人次。

国际化培养程度

       临床医学五年制(英文班)采用模块系统整合为核心的1+4课程模式,第一年pre-medicine课程中与医学相关课程聘请外籍教师授课,后四年采用北美课程体系,配套与国际接轨的信息化教学管理评估平台(e-learning平台),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人文素养的培养,结合暑期海外游学项目,并在最后实习阶段选派部分优秀学生赴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及其他海外医学院进行临床轮转。

培养特色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八大核心能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医师。

         课程体系:基础与临床全面整合的北美课程体系和国内医学教育特色相结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人文素养的培养,完全按照北美医学院校认证标准进行课程实施。

         教学平台:运用集教务管理,课程实施,资源共享,教学评估,师生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先进的信息化教学平台。

         暑期游学:与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和英国萨里大学合作开展暑期海外游学项目,为每个学生提供游学机会。

         学位授予:临床医学学士学位;入选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UGME项目并符合培养要求的医学生有望获得渥太华大学医学院颁发的荣誉认可证书或学位。

奖学金设置

       临床医学五年制(英文班)学生除享受交大医学院设置的各类奖学金外,还将享受暑期海外游学奖学金(学费)和海外实习轮转奖学金(学费)。

深造

       全部临床医学五年制(英文班)学生均须参加第一年暑期海外必选课,部分入选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UGME项目的学生有机会赴渥太华进行实习轮转学习;毕业前研究生推免政策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当年制定的推免政策而定。

国外顶尖大学深造率

       均可申请参加医学院国际合作著名院校的学生交流项目选拔。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