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位于历史悠久的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1901年,南洋公学开设政治特班,以培养从政和管理人才,办学宗旨是“应经济特科之选,以储国家栋梁之才”,聘蔡元培为特班总教习。1918年,唐文治校长呈请交通部开设铁路管理科,开中国管理教育之先河,自此交通大学专业设置由原来的工科走向工管结合。1931年,黎照寰校长设立公务管理、铁道管理等科系,成为中国公共管理教育的源头。2003年,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正式成立,以“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 为立院宗旨,实施“人才强院、学术立院、国际合作、协同发展”四大发展战,是交大在政治管理类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里程碑,旨在成为中国未来政治家、外交家和高级公务员的摇篮,同时也是蜚声中外的研究高地和思想库。

       学院涵盖政治学与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教学和研究范围涉及国际关系和全球政治、政府管理、城市发展、公共政策、社会福利等方面,是全国首批举办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教育的单位之一。学院设有比较政治系、公共行政系、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和国际关系系。拥有1个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6个二级学科硕士专业(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和社会保障),1个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和1个全英文硕士项目。本院拥有20个研究中心,包括6个部市级共建研究基地。

学科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以“立学、立德、立身、立志”为育人理念,实施交叉学科基础理论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专业教育,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科学理论基础和研究能力,具备坚定信念、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一流公共服务、管理和领袖型人才。在2012年教育部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第7位,在2017年教育部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A类学科(前5-10%)。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一流的师资团队,聘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任学院名誉院长,聘请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苏格,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Robert D. Putman等担任名誉教授。教学团队包括多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上海市千人计划、上海市曙光学者等,90%上具有长期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此外,学院实行小班化教学,并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为学生的学业、科研、身心健康及职业发展等提供全程的专业指导。 

人才培养

       行政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以宽口径学科交叉为主,内容涉及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等,以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社会科学理论基础。在课程体系中着重学生应用研究、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本科阶段即具备扎实的实证研究能力。

国际交流

       学院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国际交流办学体系,以国际化、开放式的办学模式为导向,开设多门全英文授课课程,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慕尼黑大学、多伦多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30余所一流院校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平均每年出国交流人次超过50%,国际嘉宾来访交流及学术讲座年均40余人次,留学生占比近40%

毕业前景

       近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达100%,其中升学比例约70%,直研比例约26%,赴国外深造比例约10%。就业方向以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全球知名中外企业为主。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