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资讯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科学(强基计划)专业培养方案

2020-05-07 17:23:00    发布人:交大招生办管理员    点击:[58067]


一、基本情况

       生命科学的迅速发展推动了医学的全面进步,使传统生物医学模式(biomedical model)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biopsychosocial model)转变。生物学与医学紧密结合,形成了以分子医学为核心,以系统生物学、表观遗传学、神经科学、干细胞研究等为引领的新的生物医学科学学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基因编辑等新兴科技快速融入医学领域;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生物新材料等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医学科学研究方兴未艾。而该领域研究的高速发展需要大量经过系统训练、具有扎实生命科学及医学科学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及独立开展科学研究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自2016年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增设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并纳入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计划”。医学院和致远学院强强联合,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医学研究领域,如恶性肿瘤、脑科学、免疫治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培养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生物医学科学家,推进健康中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医学院拥有13家附属医院,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国家儿童医学中心、1个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7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布局合理、实力雄厚。现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4个,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分别评为A-和A+。学院先后获得1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科技成果奖74项,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6项。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29项,连续九年蝉联医学院校全国第一;2018年发表高水平论文3537篇,医学学科论文数连续九年位列全国第一。医学院持续深化国际合作,现与25个国家和地区的70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

       致远学院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于2010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2014年,学院面向全校Top10%的理工科学生实施好奇心驱动的“致远荣誉计划”。2015年起,开展致远荣誉课程建设。2016年,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致远创新研究中心(Zhiyuan Innovative Research Center,简称“ZIRC”),打造激发奇思妙想,支持“创意无限、灵感不竭”的交叉学科综合实践平台,营造鼓励“敢想、敢试、敢做”的创新文化氛围。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经过五年的建设,建立了科学合理的选才识才机制、高水平的学科基础、高起点的科研平台、高规格的激励机制、一对一导师制以及本博衔接深造机制,形成了“好奇心驱动、大师培养大师”为特色的生物医学科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由医学院和致远学院共同完成的《夯实医教协同,综合性大学“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培养目标及培养要求

       生物医学科学(强基计划)专业立足国情,面向医学未来,致力于将一批今天优秀、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和不断超越自己、极具创新思维的优秀老师聚集在一起,相互激励,共同超越,造就既具有深厚的数理化功底和现代生命科学知识,又融会贯通医学知识,具备创新思维、国际视野、远大理想、领导潜能的医学研究和教育领域的领军人才。

       本科阶段毕业时应达到:

       (1)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和文学、哲学、历史、伦理、心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2)熟悉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微生物学等生物医学科学相关前沿知识;(3)掌握人体正常生理和疾病状态下的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的形态和功能改变及其变化规律;(4)具备一定的临床医学知识,了解临床医学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成就;(5)具备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以及批判性思考能力;(6)具备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能力;(7)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8)具有团队合作及沟通能力;(9)具备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及追求真理的独立精神。

       博士阶段依托医学院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9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创新平台,以及80余位致远荣誉博士导师,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世界视野,勇攀世界医学科学高峰、引领人类医学进步的未来科学家。应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具有宽厚扎实的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基础知识,扎实掌握相应学科方向的专门知识,具备运用必要的科研方法、自主设计并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科学创新力和较高职业素养的生物医学科学高端人才。在读期间能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在某一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1. 阶段性考核和分流补入办法

       详见学校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培养方案部分。

       2. 本博衔接方法

       本专业采取“4+5”本博培养模式,本科学制四年,博士学制五年。本科毕业后学习成绩优秀的毕业生,经选拔通过可进入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本科阶段,将致远荣誉博士生导师纳入本专业RBL导师库,鼓励更多优秀学生选择本博衔接升学路径;同时,学有余力的学生可先修“致远荣誉博士课程”,通过考核后可认定为博士阶段学分。


三、毕业要求及授予学位

       本科阶段:学生修完本专业培养计划规定课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且通过答辩,符合学校各项要求,准予毕业,符合《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授予本科学士学位的规定》条件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博士阶段: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申请授予博士学位的规定》,依据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培养方案,达到学校学术论文要求、通过学位论文评审及答辩、无学术诚信问题者,可授予医学博士学位。

 

四、培养方式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充分利用医学院的学科优势和致远学院的教育生态,以“价值引领为灵魂,人格养成为根本,知识探究为基础,能力建设为核心”的育人理念,通过优化“一制三化”培养模式,注重选才鉴才、使命驱动、大师引领、价值塑造、科学前沿、学科交叉、科教融合、双向国际交流合作和学段衔接,构建培养有灵魂的生物医学科学人才成长生态体系(图1),形成我国生物医学科学人才培养的领先范式,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图1 生物医学科学人才成长生态体系

       1. 基于好奇心和创新潜质的生源遴选和退出机制

       本专业采取本博衔接培养模式,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位。毕业后经选拔通过,获得研究生免试推荐后,优先进入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实行基于好奇心和创新潜质的生源遴选和滚动转入、转出制度,形成同学们竞争向上、追求卓越的学习氛围。

       2. 价值引领、完善人格的全域育人生态体系

       以致远书院、思政贯穿和“双师联动”营造思想引领和学业指导的全过程育人环境(表1),着眼于学生的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与表达能力、积极心态等终身发展能力培养。构建贯通古今中外、涵盖文理多学科的通识教育体系,拓展学生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多元文化认同感。


表1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全域育人培养体系

 

       3. 践行社会责任、使命担当的海内外一流实践基地

       依托致远学院独特的育人环境、医学院医学人文氛围以及全国各地社会实践基地为学生增强社会责任、献身健康中国提供良好的成长生态。重点依托全球健康学院,通过“走进WHO”、“探索非洲”、“走进一带一路”和“美国NIH”等海外社会实践项目,提升学生多元文化适应能力,和献身全球健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究重大医学科学问题的使命担当。

       4. 强化数理化生基础,深化医学科学思维训练体系

       培养前期依托致远学院荣誉课程体系,形成强数理、重交叉、大师引领的前期课程;后期依托医学院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新医科”理念的专业课程群,突出人体是一个独特系统的理念,促进学生医学与理化、生物、工程、数据、信息等多学科交叉于一体的“新医科”知识体系的形成。通过该体系重点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特别是数理逻辑、批判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

       5. 搭建挑战医学极限的舞台,形成序进跨越相结合创新实践平台

       依托致远学院的ZIRC创新研究中心和医学院的医学生创新实践中心激发学生的科研好奇心,培养科研思维;并在医学院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9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各系PI实验室开展RBL科研训练和毕业设计,搭建创新能力循序渐进与跨越提升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平台,探究创新能力跨越式提升的教育心理学基础和实现路径。

       6. 建立多元多维的形成性教学评价和质量控制

       建立集学习成绩、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等要素于一体的“形成性评价”学业评价模式。在理论课教学中引入小组讨论、学习汇报等多元评价,在实验课教学中以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等为评价指标,在研究项目和毕业设计中重点考查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每年举办“医帆启航——生物医学科学创新论坛”,展示学生的创新成果,营造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7. 加强就业引导,建立医帆远航毕业生终生成长支撑体系

       邀请优秀毕业生和行业领袖对学生进行职业指导,引导学生形成坚定的行业自信和奋斗决心。优秀毕业生可获免试直升研究生资格,并优先进入交大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建立毕业生终生成长支撑体系,持续为毕业生提供科研、教学、职业生涯等各方面的咨询和指导。

       8. 其他激励机制

       生物医学科学(强基计划)专业奖学金资助除国家、上海市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各类奖助学金外,医学院面向强基计划生物医学科学方向设立“海外课程学习专项奖学金”,用于支持学生暑期前往世界知名高校参加课程学习;设立“海外研修专项奖学金”鼓励强基计划学子以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的形式,前往国际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毕业设计。

 

五、课程设置

       1. 通识教育课程

       在第一学年开设《数学分析》、《线性代数》、《物理学引论》、《化学原理》、《有机化学》、《生物学导论》等必修课程,使学生具有坚实数理化等自然科学知识,启发学生的学术兴趣,为后期解决生物医学科学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2. 专业教育课程

       在二、三学年开设《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人体结构与功能》、《疾病学基础》、《临床医学概论》等核心整合课程,注重学科知识的融合和医学科学思想的渗透,为学生构建综合的生物医学科学知识体系。

       3. 特色课程

       设置海外游学、医学前沿(21创新论坛)、神经生物学、肿瘤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医学、健康中国、全球健康概论、医学传播学、心理健康同伴教育等选修课,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知识宽度,提升人文情怀和综合素质。

       在学期间实行“一对一导师制”,由国内外资深导师指导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设置第二~三年级的导师指导下的RBL科研训练和第四学年毕业设计,聚焦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引导学生由“知识的接受者”向“知识的创造者”转变。

 

六、本培养方案解释权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咨询电话:021-63846590-776291
       咨询时间:工作日9:00 - 11:00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