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视觉传达(含环境设计)、建筑学、风景园林

       这是一个创意无限的时代,这是一个设计无处不在的时代。比起“中国制造”,今天的中国更需要“中国创造”,需要走出不同于其他国家发展方式的“中国模式”,这给中国的自主创新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设计,将是未来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类学科历史悠久。1980年,设立园林专业;1986年,始创设计学科,由土木工程系招收工业设计专业;1993年,设立建筑学专业。

       创建三十余载,交大设计类学科发展势头强劲。在世界四大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学排名之一的QS学科排名上,建筑及人居环境学科跻身2019全球前50强,艺术与设计Art& Design学科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进入全球50强,雇主声誉指标进入全球前10名。而立之年的交大设计学科,正焕发着新的时代活力。

       201712月,上海交通大学整合全校设计类优势学科资源,成立设计学院,下设“建筑学系” “设计系” “园林科学与工程系”三个系。学校重点打造“创新设计”学科群,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17个一流学科群之一予以重点建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规划进程中,设计学院将发挥学科优势,秉承科学与艺术融合理念,以多学科交叉为支撑发展创新设计,努力建成具有交大特色的国际一流设计学院。

       “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面向未来的设计学院,将立足国际视野,对标世界一流,扎根中国大地,传承中国特色,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设计之都”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着力塑造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顶级设计大师和领军人才,推动中国乃至世界设计学科的发展。

       新起点,新征程,在这里,汇聚中国年轻一代优秀设计师的执着与激情;在这里,培育全球顶尖的设计大师,立足当下,设计未来。

 

设计系  

       工业设计专业

       工业设计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借由创新的产品、系统、服务和体验,提升生活品质,促进商业的成功。涉及科技、艺术、文化、用户心理、商业模式等多学科交叉。通过设计思维,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化为人性化的、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我校工业设计专业作为全国最早开设本专业的院校之一,历经三十余年发展,在国内和国际上均有较大影响,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前十,其中科研能力全国排名第一。历届学生斩获微软创新、红点等国际大奖,校友评价国际排名前十。

       每年有四分之一的学生将获得保研资格,毕业生国内外继续深造率在60%以上。深造院校包括皇家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等世界顶尖大学。

       就业去向主要包括MicrosoftIntelSAPAutodesk、百度、阿里、腾讯、携程、网易、华为、中兴、联想、上汽集团、上海大众、上汽通用、日产、泛亚等国际一线企业及设计公司;部分学生去往金融、传媒、广告、游戏等行业。一大批优秀校友已发展成为业界翘楚。

       视觉传达专业(含环境设计)

       视觉传达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先进。通过国际化教学平台的特色架构,培养具有系统创意思维与设计方法技能的高级人才。师生在海内外取得令人瞩目的设计成绩,设计作品屡获重要奖项,如2017德国红点奖、纽约广告节金奖、韩国釜山国际广告节金奖等。

       环境设计专业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涉及艺术、科学、社会及经济等多方面内容。该专业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设计理念,包含内容较为广泛,环境与设施、空间与装饰、造型与构造等各方面的设计都涵盖在内。坚持高起点、宽视野、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倡导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以及传统与现代的和谐统一。专业教学注重理论和实践相得益彰,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实践能力。并依托广泛的社会交流基础和日益增多的国际交流机会,为学生提供各类学习平台,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就业前景。

 

建筑学系

       建筑学专业(五年制)

       设有建筑学本科(五年制建筑学学位)和建筑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每年招收本科生约50名,研究生约30名(含留学生)。主要研究方向:创新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建筑与城市遗产保护更新,建筑节能技术,集约型城市规划技术等。 我系实行学术前沿与行业实践紧密结合的精英化教育,具有与国际接轨的一流师资与教学体系,以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的高水平、高素质、国际化高端建筑人才为己任,造就未来的学科领袖、创新人才。

       教学特色包括:校外知名先锋建筑师执教,中外联合培养,跨院校、专业合作教学,与国内外著名设计机构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等。

       本科毕业去向: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国内外顶尖建筑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及政府管理部门工作;自主创业或进入其它相关领域工作。


园林科学与工程系

       风景园林学专业

       风景园林专业(风景园林学Landscape Architecture)”是人居学科群支柱性专业和学科之一。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风景园林学科点之一,在教育部第二轮本科专业评估中,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四。

       本科培养计划是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为核心,以园林植物应用和生态修复为特色,依托学校双一流创新设计学科群建设,强调艺术、技术、科学的交叉融合。人才培养的定位与特点为:国际化,接轨国际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定位,强化国际化办学与学术交流;特色化,即突出多学科交叉特色,强化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综合运用生态学和植物学方面知识的能力培养;专业化,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的高级风景园林专业人才为目标。

       本专业毕业生综合能力强,兼具国际视野,就业面广且立足高。每年有30%左右的学生会获得保研资格,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学生的比例达50%以上,其余同学主要从事风景园林、建筑、城乡规划等领域企事业单位的规划设计、科研与管理工作,或自主创业。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