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类、土木类【交通运输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源远流长。1909年,晚清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上海交大前身)开设船政科(航海专科),首开中国近代高等航海教育之先河。1918年创办铁路管理专科,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最早的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1927年改称交通管理科;1928年成立交通管理学院,同年改名铁道管理学院。1920年,为了加强交通建设和教育,交通部将所属的四所学校:北京铁路学校、北京邮电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和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合并改组为一所学校——交通大学。至解放初,交通运输一直是交通大学的优势学科,学生毕业后大多服务于国家交通相关部门。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铁道管理并入北京交通大学,有力支持了新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1979年,上海交通大学重建管理学科,并创办了交通运输研究所。作为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审核批准,1995年上海交通大学开设交通运输(国际航运)本科专业。1997年成立国际航运系,这是国内最早设立和最具影响力的航运系之一。2000年获得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开始,学科在交通运输工程物流工程两个工程硕士领域招生。近年来,为适应形势的变化,学科积极向综合交通运输方向拓展。2009交通运输工程成为全国首批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点,2010年获批设立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土木工程(交通运输方向)和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运输方向)招收博士生和进行博士后培养。201810月,国际航运系更名为交通运输工程系。

       2018年软科学科排名中,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名列全球第15名;在2018QS世界大学排名中,以本学科为重要参与的上海交大土木与结构学科位居第27位(国内排名第2);在香港理工发布的2012-2015年航运领域高水平论文机构排名中,上海交大位居世界第三、大陆高校第一。黄淑萍副教授连续四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研究领域

       随着智能制造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及载运工具这两个方向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革,这也对交通规划及运营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科凝聚了以下四个主要研究领域:海洋运输与现代物流、交通规划与管理、交通与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

       海洋运输与现代物流研究领域包括航运安全、航线规划、智能化多式联运、北冰洋航运、码头运作、海洋经济等方面。目前承担了数十项课题,在国内外具有知名度。参与了交通运输部协同创新平台、上海市协同创新平台、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极地与深海战略研究中心等建设。

       交通规划与管理研究领域包括道路交通规划、公共交通、交通组织与仿真、交通安全、静态交通、城市交通驾驶行为及仿真等方面。近年来积极开展以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为核心的智库资政服务,承担了二十多项决策咨询课题,服务上海全球城市建设发展战略需求。

       交通与环境研究涉及大气边界层大气污染3-D分布特征,交通与大气环境,低碳、绿色与可持续交通,目前在利用无人机研究大气污染方面初具显示度,研究交通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有大的潜力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直接为低碳、绿色与可持续交通服务。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研究领域包括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营保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投融资与建设。参与了多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高铁、上海地铁、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航站楼、北横通道等);拥有若干重要行业合作伙伴(申通集团、上海铁路局、中国铁建、铁一院、上海市政总院、上海建工集团);同重要国际组织如ICEPMI等开展合作。

主要课程

课程名称

交通运输专业导论

Introduction to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交通工程基础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Fundamentals

交通管理与控制

Traffic Management and Control

交通运输系统规划

Transportation System Planning

智能运输系统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交通实验与计算机应用

Transportation Experiments and Application of Computer

城市交通与土地利用

Urban Transportation and Land Use

国际航运管理

International Shipping Management

航运运营管理与实务

Shipping Management and Practice

航运经济与市场理论

Maritime Economic and Market Theory

物理与供应链管理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管理信息系统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优秀师资
       
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高水平师资,逐步建成一支综合交通运输的高水平师资团队。拥有包括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中组部青年千人、上海市千人计划专家、上海市启明星学者、上海市浦江学者等在内的优秀教师队伍。目前,全系70%的师资拥有国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全部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

专业特色
       
学科定位为以航运为特色的综合交通,发展目标为国际化的精品交通。积极发挥学科交叉、师资、生源、国际化和人才培养质量等五大优势,与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共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学科发展不断提速。对外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对内依托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强大实力,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处于前沿水平。

专业优势
       
通过985工程、211工程的持续投入建设,本学科形成了学科交叉、国际化、师资生源等三大优势与特色。
       
1)学科交叉优势。近些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大力推动学科交叉,并设立文理交叉基金、医工结合基金等予以支持,本学科获得十余项交叉基金,开辟了交通与环境、交通与社会治理、交通与能源等极具活力的新兴学科方向。
       
2)国际化优势。建设全英文专业,学科与海外一流大学(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佛罗里达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保持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开展教师互访、学生交流、联合科研等。
       
3)师资生源优势。通过大力引进和精心培养,本学科拥有入选国家千人长江学者青年千人上海千人浦江人才晨光计划致远讲席教授等各类人才计划的一批精干师资。通过学科宣传、举办夏令营和暑期学校,吸引了来自传统交通强校的最优秀生源。

科研成就
       
学科每年组织师生参加TRB会议,人均教师发表TRB论文数量高居大陆高校榜首。承担了包括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大批科研项目,创办了每年定期举办的国际计算物流会议(ICCL)、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TRF)、交通发展战略论坛等学术交流平台,SCI/SSCI等高水平论文逐年增加,多次获得省部级奖项,学科影响力快速提升。

国际化培养

        交通运输与航运系极为重视国际化合作办学,其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均具有海外排名前100名高校的博士学位。在本科学习期间,我系学生就有很多机会去境外一流院校如瑞士苏黎世高工、柏林工大、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交流(半年至一年)。除海外游学计划外,我系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多所学校建立联合办学,建设本硕联读项目,重在培养国际一流高端人才,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为他们进入北美大学深造提供更多机会。

培养特色
       
多年来本着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教学传统,依托学校雄厚的科研、教学力量,本学科已为国内外各类交通航运企业和科研机构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交通、航运、物流等多个领域人才,校友遍布长三角和珠三角。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本科生全面实行导师制,大学生课外科创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覆盖全体学生,近4年来获得各类科创竞赛奖项100余项,涌现出包括校十大三好学生标兵在内的一批优秀学子。每年组织研究生招生优才夏令营和国际暑期学校,吸引了大批境内外优秀优秀学子参加。本科和研究生专业正在同步建设成为全英文专业,与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等地多所大学开展联合办学,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参加各类海外游学项目,为本校研究生开设了双硕士项目,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
       
本科生全面落实导师制,从大学二年级起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一名专职教师,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给予学生更大的个性化发展空间,从而使得在科研、就业等上不同志向的学生在科研基础、就业技能等方面得到有针对性的培养和提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交通科技大赛、水运论文大赛及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市级、校级各类大学生课外科创项目,有力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奖学金设置
       
交通运输专业每届本科生约20人,获得国家与优秀奖学金约10项。此外,社会各界人士与资助企业设立了各项专项奖学金:常石奖学金、杨槱院士奖学金、董氏东方奖学金、传承奖学金等10余项。每届获奖学生约10人次,获奖总金额共计约2万,学生获奖比例超过50%,人均获奖金额约为2000元。

知名校友
       
1)叶宇海,1999届本科,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处长。
       
2)曹荣瑞,2002届硕士,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
       
3)张贤,2003届本科,现任招商路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经理,曾任招商局集团业务开发部项目经理、招商路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高级经理、总监等职。在航运物流、企业经营管理等领域造诣深厚,实务经验丰富。
       
4)万征,2006届本科,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在Nature发表2篇论文。
       
5)张建波,2007届硕士。为高铁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历任郑州铁路局郑州工务段段长、郑西铁路公司安质部部长、青藏铁路公司副总经理,现任贵广铁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多次受到铁道部和河南、青海、贵州的表彰奖励,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6)周刚,2010届硕士。上海海关总工程师,曾任上海海关技术处处长。获海关总署科技进步奖二十余次。

       7)林益松,2013届硕士。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处处长。亚太地区货运青年代表YIFFA2006 ASIA-PACIFIC WINNER,中远集运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称号。
       
8)姜方荣,2014届硕士。远洋船长,北海船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海油船舶安全高级顾问,代表中国海洋石油加入石油公司国际海事论坛组织(OCIMF),推进国际石油产业安全标准在中国运用。

就业
       
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100%就业水平。本科毕业同学的就业去向有:政府部门(建交委、交通局、海事局等)、事业单位(城市交通信息中心、航运发展中心、航交所等)、交通相关规划设计院所、各类企业(航运企业、物流公司、交通投资公司等)、交通基建相关金融投资机构(银行、投行、融资租赁公司等)。我系毕业生口碑非常好,综合素质高、做事踏实、理性、肯吃苦,这些特点业已成为业界共识。

深造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7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硕士或者博士研究生。约30%的本科毕业生能够获得直升资格。

       国外顶尖大学深造率:约40%的本科毕业生赴境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包括MIT、帝国理工、新加坡国立大学、华盛顿大学、康奈尔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纽约大学等一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