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

       秉承交大培养“第一等人才”的办学理念,思考交大学长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积极探索和实践电子信息领域国际一流创新人才的培养新模式。学院摒弃传统国际化办学中“成立全新办学机构、聘请国外教师、收取高昂学费”的做法,自2011年起获得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电子信息领域最权威的国际学术组织)授权批准,成立了国际上首个IEEE试点班,招收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学生。

       IEEE试点班,旨在培养电气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其办学理念来自IEEE所代表的“国 际化、高水平、求创新、重实践”。该班利用IEEE的影响和资源,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经验,由学校具有海外留学 经历的教师和资深教授进行授课和指导,学费标准、管理制度与其他普通班级完全一致,是在现有办学体制 下利用现有办学条件的国际化办学新模式的成功案例,2017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 

       IEEE试点班隶属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院现涵盖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 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信息与通信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共七个一级学科。在第四 轮学科评估中,学院6个学科进入A档。学院现有国家级研究基地7个,省部级研究基地13个,以及国家工科基 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 培养基地各1个。一流的师资队伍及强大的科研教学实力使学院在电子电气信息领域人才培养方面彰显出强 大的优势。 


培养方向

       IEEE试点班根据电子电气信息领域的学术前沿和产业发展,适时调整和设置培养方向,2019年招生的学生入学后可根据个人兴趣和成绩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 术、信息安全、自动化三个专业方向。


培养模式

       参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模式,崇尚“做中学、探中学”的教育理念及“交叉 · 融合 · 体验 · 自主”的指导思想。采用“四制”培养模式。 

       ● 导师制:由IEEE高级/普通会员及资深教授担任导师 

       ● 方向制:设定方向 --- 动态选择---灵活培养 

       ● 会员制:学生加入IEEE学生会员 

       ● 参赛制:鼓励参加相关学术活动及学科竞赛


创新引导

      IEEE试点班学生在大二下学期开始在导师的带领下 参与科研项目及学术活动,在开放的环境中自主地进行科技创新实践。同时学院通过“梦想创新园”,为学生搭建 全天候开放的课外科技创新创业交叉平台。 学院为试点班学生提供丰富的海外游学机会,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国际学术活动,同时定期邀请图灵奖得主、 诺贝尔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IEEE主席、IEEE各分会主 席、国外顶尖高校校长、教务长来校与学生进行深入交 流,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高专业素养,培养学术追求。 


毕业前景

       凡满足直升硕士研究生条件,成绩优异者,可优先获得攻读研究生资格。 据近三年统计数据,IEEE试点班学生毕业后有85%进入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其余同学进入知名企业就职。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